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

若念之所貪,意之所在,心之所想,神之所往,情之所戀,性之所喜,口之所欲,身之所樂,夢之所遊,悉係愛緣。若一存息,便遭牽惹,不能得清靜解脫之道,終為沉迷憂苦之徒。

凡是一念貪求,希望擁有他、獨有他,然後念念不忘,心上經常泛起影像,神魂也跟隨著走,總是千方百計想得到他,這就是「愛緣」。當愛緣深重,便會不期然戀上,猶如一種食物,口欲萌生時,如吃不到便不自在。又或是一種身體享受,總是希望得到這種快感。又或夢境內遇見的,總希望再次夢見,凡此種種皆是「愛緣」的牽繫,只要我們一息尚存,這種妄念便種下心識,總是放不下、捨不開、忘不了。當一個人彌留之時,仍有很多事情放不開,又記掛著,這都是因為在世時有太多「愛緣」所致。到了這個時候才清靜自己,尋求解脫之路便十分困難。即使有人教導彌留者專心念經或聖號,如愛緣太深太重,也難完全擺脫種種枷鎖,最終只會將愛緣孽障等帶入地府或煉獄之中,或成鬼道,輪迴流轉之後又帶入下一世的心識,繼續經歷憂悲苦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