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

世間眾生身,皆是血氣結成。嗔根自從無始劫前,早已種下這無明孽火,所以遇事順心,心生歡喜,不知歡喜變作冤家。觸境逆心,心生嗔怒,不知嗔怒便是劫根。

世間一切有形眾生,皆是暫假因緣,由血氣而組成,血敗氣絕即緣盡此生。或問,為何大部分眾生仍然流轉於生死輪迴之中?答案就是「無明孽火」。「無明」就是無知,是內心生起的貪嗔癡影響。這團「孽火」來源於數之不盡的「無始劫前」,皆因嗔恨心而犯下無數的殺業、惡口業等,傷害了不少眾生,結下了一大群冤家債主,而且損害了靈根,使我們轉生時受到不同的苦難,也欠缺了智慧。當我們遇事順心時,自然心生歡喜,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惡運,我們便失去智慧,歡喜的人也變成冤家,一切都變得更壞。因為靈根受損,若再加上福德不足,面對逆境便很難降伏怒火,只懂埋怨別人,殊不知這又是惡性循環,愈是嗔怒愈傷害靈根,最終成為萬劫之罪根,輪迴而不見終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