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

典故「御風而行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逍遙遊》,談及「有待」與「無待」的問題。「有待」,即是有所依賴、有所外求,仍然受到某些條件的束縛,這與「逍遙」還是有距離的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列子能夠乘著風勢而飛行,輕妙而自得,連續飛行十五日才折回。能駕馭風的有福之人,在世上是不多見的。這樣的飛行雖然可以免去步行之累,但至少對風還是有所依賴的。

在世人眼中,飛行已經是自由灑脫的神奇境界。然而列子飛行的前提是要有風,否則便須腳踏實地走路。即是說,這時候的列子仍未完全得道,仍依靠風而飛行,有改進的空間。凡是有所依靠即是有束縛,未能達到「逍遙」。莊子在這裡不是討論有風和沒風的問題,而是要指出不受束縛的逍遙境界。不受世人褒貶所影響,也不需在乎別人的眼光而獲得存在感,從不在世人的影子下生活……破除外在世界對自己的束縛,這才是得道逍遙的第一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