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如果宗教的目的是導人向善,那為甚麼人要信教?只管行善不就可以了嗎?

導人向善只是宗教的其中一個目的,宗教的終極目的並非單純的導人向善,而是解決生死關懷的問題。一生中我們總要面對疾病和死亡,而這是無可避免的事實。宗教的存在是希望世人能夠安然面對生死,並堅信死後可以去到一個更圓滿的世界,永恆不滅地長存,而這個「信」也就是宗教的主要元素。


所有宗教都會導人向善,但更重視勸人去「信」,沒有「信」便沒有堅定的目標往前行。《坐忘論》提到:「信是修道之要,敬仰尊重,決定無疑者,加之勤行,得道必矣。」信仰是學道的根基,而道教所講的「信」就是相信人能夠成仙。若能恭敬修道,努力不懈地修煉,則人人皆可成仙,擺脫生死輪迴。

此外,每個宗教都會勸人行善,但如何行善、為何行善的理念卻不盡相同,如道教的「善」是追求「護惜無偏」,無有親疏分別,「德惠之普,人蟲草木,一視同仁」;而追求不同的「善」又會引致不同的「果」,譬如大家同坐一卡列車,雖然前進的方向一致,但乘客卻可在不同的車站下車。因此,我們選擇甚麼宗教將會影響他日「下車」後的去向,對於能否解決人生苦難這問題亦會得到不同的答案。

若我們只是行善積功,無疑可以成為一位賢人,但對了解人生和超越苦困始終沒有幫助。只有藉著宗教的信仰、願力和修行,才能真正令我們離苦得樂,得到精神上的永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