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為何人類要承受地震或海嘯等等苦難?

《陰符經》曰:「天生天殺,道之理也。」自然界不只有生,也必有死。所謂「有形皆壞」,地球也有老病的一天,萬類同樣面對不同形式的生老病死歷程。

天地每天都在變幻中,我們無法預知疾病和死亡將於何時或以甚麼形式降臨,故經云:「其盜機也,天下莫能見,莫能知。」盜機就是生殺的關鍵。至於天地為何經常變動,出現各種災難?《太平經》曰:「天下之災異怪變萬類,皆天地陰陽之變革談語也。」災難一方面是陰陽變異、自然生殺之現象,另一方面是由天、地、人與萬物之間的不協調所致。經云:「天地愁苦有病,故作怪變以報其子。」出現自然災害未必關乎宇宙周期運行,更多的是要向人類示警,反映不協調的情況經已出現。

不過,又有甚麼因素令不同的人遭受不同程度的苦難?這就要看各種因緣,如天運氣數、日月星辰的變化、四季的運轉、大地的移動、萬物的翻騰、人類的行為,甚至於人的一念之間,任何事情都可以改寫。再者,每個人在不同時間造成的業力和先祖遺留下來的承負功過不同,同樣會令結果出現差異。

那麼,我們是否完全不能逃避天災的苦難?當然不是。天災是可以盡量避開的,只有自作的惡業才難以躲避。每當苦難過後,我們要痛定思痛,反省自己有沒有在哪方面做出破壞自然生態的行為,再控制自己的惡念惡行,否則天地愈失衡,人類也將面對更大的災難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地不仁。」雖然自然災害是無情的,但人的慈愛本性卻不能泯滅。地震和海嘯再一次喚醒人類齊同慈愛的心,若大家能發揮無私互助的精神,團結一起面對災害,必可一同超越困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