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為甚麼吃虧也是一種福?

俗語說:「吃虧是福。」但付出了而沒有回報,有時候更吃力不討好,這又怎麼會是福呢?道祖說:「眾人皆有以,而我獨頑似鄙。」當眾人都好像很聰明、很有作為時,修行人卻像愚昧、笨拙般,不搶先、不爭強、不計較,崇尚一種謙讓、卑下、柔弱、不爭的態度。

人總是認為,我幫了他,他就要幫我;我疼愛他,他就要疼愛我,否則便覺得吃虧了。不過,如果我們每天都執著於這些瑣碎事情,即使沒有吃虧,也不會活得快樂。不少人吃虧後會抱怨,甚至報復,結果一切福德便付之一炬。

在今日的社會,人人都想獲取更多,心裡時常提醒自己,不可走在人家後面,不可表現得太柔順,結果大家都變得計較和執著,利潤少的不考慮,辛苦的又不願承擔,但不付出又不奉獻那會有收成呢?要知道,只有甘於吃虧,不事事計較,而且樂於付出,這樣我們才會有所得著和有更高的體驗。在公司裡,吃一點虧是沒關係的,不願付出和犧牲而獲得賞識恐怕是不可能的事情。「吃虧」並不是裝傻扮愚的表面吃虧,而是一種涵養和風度,誠心希望自己可從吃虧中學得更多。

只要能讓人心生歡喜,事情更圓滿,自己吃點虧、受點委屈又何妨?正如道祖說:「聖人終不為大,故能成其大。」能夠謙下不爭、無私付出的人,最終必有更大的得著和福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