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新春在一間道觀許願後,歲晚時是否要去同一地方還願?

民俗傳統認為新春在一間道觀許願後,須要在同一地方還願。或許有人會問:「如果在外地拜神祈福,那還神時不就要重返該地?抑或可以在香港還神?」

其實,從道教義理來看,神明是無處不在的。譬如說,各地道觀供奉的呂祖在造型上或有不同,但本質上是沒有無分別的。《呂祖寶誥》曰:「三界十方,無求不應。」不論身處何方,神明都感應到善信的稱名和禮讚,隨方設教,濟世度人。

因此,我們若果未能在同一道觀許願和還願,也可以選擇到供奉同一位神明的另一所道觀,千萬不要執著而起了分別心,誤以為甲道觀和乙道觀供奉的是兩位神明。即使我們因故不便前往道觀,也可選擇在家裡許願或還願。

只要向當天遙想神明尊容,以至誠持香默念聖號,或念誦寶誥,或說出心願,這樣也是可以感通神明的。當然,若果能按民俗傳統每年在同一道觀參拜,時時薰沐在同一處聖境,更有助我們達至虔誠和清靜的心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