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坊間流行的拜神宜忌正確嗎?

民間非常講究拜神的日子、祭品、衣著服飾等,但其實道教對善信參神進香並沒有太多的規定。到道觀供養神明,講求的是身心潔淨、虔誠禮拜,所忌的不過是戊日朝神及供奉腥葷等事。

近年不少玄學家公開講授拜神宜忌,但他們所說的其實與道教教義並不完全一致,例如教導善信進入供奉關帝、黃大仙、呂祖、太歲等壇場廟宇時,可用三牲供奉,這說法實有違大道貴生的思想,有污壇場神聖清淨。其實善信只需以清香、鮮花或水果供奉便可。也有說拜神忌穿黑衣,其實拜神不同於紅白二事,只要衣著莊重即可。

又有說祈福最好不要選與自己生肖相沖的日子,其實道教既無此說法,而修習術數的人也應明白相沖不能只看生肖。另外,一般認為孕婦和小孩忌進廟,其實大道慈悲,道教宮觀普遍容許十方善信在外壇參拜。至於參神時也不用每次唸誦自己的姓名、住址等,更宜默唸神明聖號,或虔誦寶誥、經文,亦可為自己和眾生祝禱,神明並不會因為不清楚你的個人資料而沒法替你賜福消災。

須知神明已得道證聖,以上諸多禁忌真正沖犯的是傳統思想而已。若善信希望學習正信道教儀範,宜參與道觀壇堂舉辦的課程或講座,不應盲目相信坊間術士的指引,違背正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