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懺悔一定要到道場嗎?

香港道場林立,但在香港以外要找一間道觀是不容易的。如果想感受莊嚴肅穆的氣氛,到道場祈福及懺悔當然最好,而且在道場還可與同道共修,彼此學習。不過,懺悔是時刻要做的,並非要等到去道場時才醒覺自己的不足,也不是在唸誦懺悔文時才誠心悔過。

道經云:「一切眾生,普生慈心,志存道場,當斯末劫,周時得道。」每個人心中都應該有一個道場,時刻心念慈愛,不起貪嗔。道教徒唸《三皈依》時經常說:「深明經藏,神通莫測。」就是提醒自己要確確實實了解經義,依循教誨,才能證道成真。

不過,當我們讀道經、誦懺文的時候,是否真的將那些道理謹記在腦中?在反省過後我們常常不能看顧自己的心念,一旦遇到人家頂撞自己,很快就忘了「戒暴戒怒」等懺語,旋即惡言駁斥,這就如離開莊嚴的道場後,一切又打回原形。

懺文雖然很短,但困難在於我們是否時刻記住。道教認為「教人修道者,即修心也」,內心就是一個修行的道場,須不斷磨練和反省。心裡一有偏差,煩惱便從此而入,一切業力也由此心所起,即如《懺悔文》曰:「一念之差,障迷自性。」因此,修行者要時刻關顧自己的心念,遇到別人對自己不友善,先要反省自己的不是,而不是立即想到人家是錯的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善人者,善人之資。」即使是對方犯錯,也有我們值得借鏡的地方。在今日複雜多端的社會,我們很容易因種種亂象不分是非,錯解善惡。若人人心中都沒有道場,沒有時刻警惕及懺悔,這樣大家都會將錯就錯,惡就會成為大道理。道書云:「若人求懺悔,福利無邊。」只有經常懺悔,才會精進、心安、自在,福報無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