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

何謂尊師重道?

《禮記.學記》提到「師嚴然後道尊,道尊然後民知敬學」。「師嚴」就是教師受到尊敬,「道尊」就是教育受到重視。只有教育受到重視,民眾才會敬重學問,認真學習。沒有對教師的尊重,就沒有真正地尊重真理和學問。以下典故或可啟發:

漢明帝劉莊,是東漢第二位皇帝。博士桓榮是漢明帝做太子時的老師,明帝即位後,仍對桓榮如常行「師禮」,不忘師恩。他經常親自去桓榮府上探望,讓桓榮坐在東面座位,並擺好老師教書的小桌子,以及老人用的手杖;然後帶著大臣和桓榮的門生,站立兩邊,再親自捧上書本,請老師講授。桓榮生病,明帝就派人專程慰問,甚至親自登門看望。每次探望老師,明帝都是一進街口便下車步行前往,以表尊重。桓榮去世時,明帝穿著喪服跟在靈柩後面,哭泣盡禮,非常誠懇。並將其子女作了妥善安排。

古時君臣等級森嚴,君主還不敢要求老師行君臣之禮,可見古人對尊師之重視。道教的「報四恩」即有「師長恩」,要求我們報答師長的恩情,不可忘恩!而「三皈依」即有「無上師寶」,「師寶」乃「得道人為我師」,是我們依循學習的對象,必須至心歸向,以最誠敬的心學習。從另一角度看,教師必須重視身教,也要有一定學養,才不負學生之敬重;而學生尊重老師,也是天經地義,這是尊重教育和學問的應有表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