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

典故「天地一指」、「萬物一馬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見於《南華經.齊物論》,原句是「天地一指也,萬物一馬也」,這裡的「指」就是指頭;莊子以「指」和「馬」兩個比喻來說明最高形而上的道理「萬物齊一」,即天地猶如一指,萬物猶如一馬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莊子說:「如果要以手指來說明手指不是手指,不如用非手指來說明手指不是手指;用馬來說明馬不是馬,不如用非馬來說明馬不是馬。天地其實就是一根手指,萬物其實就是一匹馬。」

原文在一句中出現了三次「指」和「馬」,有「以指」、「以馬」,有「喻指」、「喻馬」,有「非指」、「非馬」;莊子在這裡是要大家跳出人為的名號,跳出語言與文字的枷鎖。萬物本來是齊一的,「指」和「馬」不過是人為的概念與名號,很容易窒礙大家認識「道」。天地就在一指之間,但不是指頭,而是這個手指所指向的道理。宇宙萬物也是一匹馬而已,但不是指馬本身,而是馬的機能,這個機能就是大道運行的一部分。總體而言,我們難以透過語言文字或人間各種名物來講明真理所在,不如用一種非語言文字的方法,體會物象本來就在大道的包容下,因為天地萬物本來就與大道同在,無分彼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