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

面對食品安全問題,我們應如何自處?

近日台灣塑化劑的新聞鬧得滿城風雨,令人驚覺自己每天都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大量化學添加劑,猶如慢性吸毒。

現代人愈來愈愛追求色香、味濃、口感好的飲食,商人於是用不同的化工配料製造符合消費者期望的口味,偽食品的問題已處於失控的邊緣。當大家對食物產生恐懼的同時,會否想到回歸自然,重拾健康的生活方式,衣、食、住、行盡量清淡、簡樸?

《道德經》說的「五味令人口爽」,就是要人不要過於追求食物的甜、酸、苦、辣、鹹。長期食用厚味的食物會導致味覺不靈,影響健康。經云:「道之出口,淡乎無味。」又曰:「味無味。」要長壽健康,身心平和,清淡少味、天然新鮮的飲食至為關鍵。以前的人都習慣在家吃飯,上班也會帶餐盒,可是現在的人為了方便都會在外邊進餐,林林總總的加工食品遂應運而生。

過去我們集中關注肉類的食品安全,很不幸現在污染已蔓延至農作物。歐洲的農產品受病菌污染,中國的西瓜集體爆炸,食品安全的陰霾籠罩全世界,沒有人可獨善其身。面對食物危機,我們不僅要吃得清淡自然,最澈底的做法是從心淨化自己。

人心受污染會使道德倫理淪喪,人的觀念和行為就會出現偏差,心地的毒素便會滲入大地,令所有食物同受毒害。現時普天之下災難甚多,不少是由人的貪念造成,所以我們的心地必須先自我清淨。即使他人的心已經毒化,我們也要以身作則。人心和天地息息相關,唯有心靜意淨,天地萬物才能清淨無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