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

所有的信仰是否都與理性處於對立面?

有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常覺得,所有信仰都是迷信的,迷信一些不存在的東西,而且往往感性多於理性,認為世間一切都是神跡的創造,或憧憬著一個不真實的世界。

其實,宗教的理想不是只關懷死後世界,更關注到人的生活和現實社會。如果所有宗教都是處於理性的對立面,那麼每天世上便有一半人不理性的過活,這是太極端的說法。
每一個人的生活總會有理性與感性兩面,差別只是比重問題,沒有信仰的人也會追求浪漫,享受名利的快樂,尋找自己的夢想,如果能夠平衡感性和理性兩方面是最好吧。

在道教來說,其實也就是慈愛與智慧,經云:「齊同慈愛,異骨同親」,雖然給人感覺是感性的教條,但現實社會不可能太過冷漠,令人欠缺積極的正能量。至於拜神敬天,如果心中因此有了大道的慈愛謙讓,安樂祥和,生活歡欣,這對於不信神不敬道的人來說,我們非但沒有損失,而且得著更多。至於智慧方面,道教提倡自然、簡樸、貴生、素淡的修持理念,這是理性而科學的,也就是大眾日常生活最忽略的東西。

不過,世界上總有些人認為,人類是萬物之靈,可以操控宇宙,可任意將自己的欲念擴張,結果令世間出現爭鬥,和引起環境污染等問題,這些都是人類欠缺智慧所致。宗教的理性是意識到,人不是全能的,人是不可以凌駕一切的,人應該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別人,以及整個環境,這是一種醒覺的智慧。當然,感性和理性是不一定對立的,如果我們可以謙卑一點,視世間一切都有情,這樣我們會忍心破壞他們嗎?這是感性,也是理性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