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

為甚麼君子之交淡如水?

這句話出自《莊子‧山林》:「君子之交淡若水,小人之交甘若醴。君子淡以親,小人甘以絕。」也就是說,君子交往淡薄卻親切,小人交往甜蜜卻容易斷絕。

道家崇尚清淡,「淡」不只是一種味道,也是一種人生態度。淡薄,不是指完全沒有感情,而是純淨高潔,大家可以在心靈上坦白交流,而不是利益上的關係。譬如說,你最要好的朋友即使不是經常見面,關係好像很淡薄,但每當見面時又親切如故,而且可以交談心底私事。相反,那些天天見面的朋友或同事,關係或許緊密,但每次碰頭的話題不外飲食、旅遊、娛樂、玩笑,或工作瑣事等不著邊際的話題,雖然見面次數多,反而很少會彼此分享內心隱事,所以這種關係是不堅固的,即使大家分離也不會感到惋惜。

至於「小人」,並不是指甚麼壞人,而是彼此關係不是建立在道德仁義上。真正的朋友會互相鼓勵,一方面在學問和人生上彼此扶持,另一方面是道德上的互相勸勉,可以真誠指出對方的過錯,大家可以無所不談,也不計較利益,這種朋友即使很少見面,但你會經常想起他們。至於「小人」,猶如今日所指的「吃飯朋友」,他們不會和你們談修養學問,喜談風花雪月,雖然大家可以嘻嘻哈哈,高談闊論,但他們對你的人生是沒有影響的,散席後你也不會想念對方。

因此,交心的知己不需經常見面,表面上關係很淡薄,但大家可以心靈交往,也可在道德修養上互相指正,這樣的友誼是最長久最崇高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