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

為甚麼要皈依三寶?

皈依,就是皈投和依靠之意,如人溺水,有了舟筏便得依靠,可以令人安身立命。三寶即是道(無極大道)、經(三十六部尊經)、師(法師教誨)。

不少人認為:「我喜歡研究道經,又常行善德,行事問心無愧,這樣又何必皈依?」要知道,皈依就是信仰的憑證,我們因為相信道教義理才投入玄門。

《坐忘論》提到:「信是修道之要,敬仰尊重,決定無疑者,加之勤行,得道必矣。」信仰是學道的根基,而「信」就是要信仰人能夠成仙這個理念,若能恭敬修道,努力不懈地修煉,則成仙可望。

如果我們不相信成道登真,那便不用談皈依了。另外,要學習道教義理,並不是只從書本上做研究,如果我們不皈依三寶,沒有「師」的引領,便很難深入了解教門精義。

或許,你經常行善和研究經卷,但這是不徹底的,就像旅行一樣,只是看書和看電視節目的確可以了解當地風土民情,但你不進入異國土地和親身感受,這些知識是不全面的。

另一方面,皈依三寶還有一段誓詞,透過皈依道、經、師三寶,當願眾生,可以「常侍天尊,永脫沉淪」、「生生世世,得聞正法」、「學最上乘,不落邪見。」這段文字十分重要,要求大眾以超離生死為修行目標,並且以「正法」為修行依歸,遵行經戒要旨,及避免走入邪徑。

如果我們不皈依便不用受任何約束和訓誡,這是很難進入清靜之門和修證智慧的。按《太上老君戒經》載,皈依及遵守法戒者可以「生死常善,不墮惡緣」、「神明強止,不畏邪魔」、「見世長壽,不遭橫夭」。

因此,皈依的功德是不可殊勝,而且皈依也是教徒對自己的肯定,從此精聞思修,真功真行,濟人利物,最後種子必定可以茁壯成長,終能證道修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