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

為何宗教在政治上宜保持中立?

最近有香港歌手在網上發表了對社會問題的個人看法,因為涉及到一點政治內容,便遭到意見不同者群起惡意中傷。

現時香港社會上已經愈來愈失去了理智論政的態度,無論你是站在任何一方,總會受到不善意的批評。

宗教作為社會的清流,各團體在政治立場上需要做到不能偏頗,最好能夠中立。不過,中立不代表不參與、不關心國事。道教在發展過程中,十分強調要關心政治,有所謂「出忠入孝,即是修身之徑」、「未有不忠不孝奉宸極也」,要求信徒忠於國家,奉獻社會。

歷史上六朝陶弘景祖師是著名的「山中宰相」,時常為國事獻策,但他從不戀棧權位,也不踏足官場。金朝丘長春祖師曾協助政府招撫叛民,終於「二州遂定,民免殺戮。」及後丘祖面見成吉思汗,勸善戒殺,更拯救了無數的百姓生命。

不過,修行者為國家盡忠盡義,目的是「修仁蘊德,濟貧拔苦」,更重要是抱持「存無為而行有為」、「所為之事,先人後己,與萬物無私」的精神。關心國家政治、服務大眾是修行者應該做的,而我們更有責任選賢任能,選出最能奉獻社會、關心社會的人,但修行者必需小心涉足政治,尤其要避免捲入現今的政治漩渦。正如丘祖云:「天下是非俱不到,安閒一片道人心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