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

傳統蒙學書對現代社會有何意義?

蒙學書,即是古代對兒童進行啟蒙教育的課本,如《三字經》、《千字文》、《弟子規》、《朱子治家格言》等,當中包含了簡明的歷史知識和修身治家內容,教育我們敦倫和睦,修仁蘊德等待人接物應有的禮儀和規範。

道家有云:「欲修仙道,先修人道。」若不修為學做人之道,而先學習修仙辟邪之法,就等於「未學行,先學走」,只知學仙而不知做人,最終連做人也不及格,遑論甚麼修行?

王重陽祖師曾勸人誦《孝經》,認為「可以修證」,蓋《孝經》乃古時必讀經文,而孝道乃品性根本,君子可以用孝安身立命,感恪天地。可惜,現代有不少人鄙棄傳統道德,對父母不敬,對師長不尊,只知權益而不知義務。

在經濟富足的環境,現在也出現了金錢掛帥、誠信和關懷缺失等問題,大大影響了社會的和諧穩定。透過學習啟蒙書,正有助重建道德,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,為我們指導做人做事的最好準則。

香港愛國商人田家炳先生一生奉行「克己儉樸」原則,便是受《治家格言》影響,其中「見貧苦親鄰,須多溫恤……善欲人見,不是真善。」便是他一生寫照。他將大部分的身家捐出做慈善用途,又在家鄉捐資興學,培養大量人才。奈何,現代人已不多重視這種飲水思源、行善積德的思想,正如田家炳先生曾指出,現在物質富裕,孩子享受慣了,不論玩具或衣服都換得很快,錢不多就覺得很苦。

因此,蒙學書正好讓下一代重建德性的涵養,反思道德的價值。誠如《治家格言》云:「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。半絲半縷,恒念物力維艱。」又有多少人可以領悟其中意蘊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