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

若然求籤問病得下下籤,那怎辦?

人生在世,有時難免會感到徬徨無助、無能為力,於是很多人便會求籤解困,向上天求取指引。不過,求籤的真正目的是希望藉著籤文典故的智慧,解答心中疑難,而不是為自己製造困擾。不少人求籤問病,但不能寬心看待,反而過份執著籤文表面的意思,令自己白白擔心一場。

其實,道教對籤文的定義並沒有上下之分,蓋經云:「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,孰知其極?」上籤表面是吉兆,也有其隱憂的地方,而下籤同樣有轉機之處。譬如《呂祖靈籤》第一百支「孔明求壽」,開首明言「月落西沉」,似大凶之象。不過,當我們了解典故內容後,便明白孔明雖然舊病復發,知道「吾命不久」,仍沒有放棄生命,透過宗教方法,祈禳北斗。蓋《北斗經》云:「冥心望北斗,稽首禮拜,念本命星君名號者,亦不虛過本命限期,皆得延生注福。」

道教相信拜斗是可以祈福延壽的,正如籤文末句云:「只要龍虎不相爭,方可如時利。」不相爭,就是要眾緣和諧,一方面要繼續調理身心,一方面要誦經禮懺,解除宿世冤結,這樣便可有「時利」的轉機。歷史上,全真派譚處端真人便是患了風痹之疾,多方求治也無藥可救,於是他勤誦《北斗經》,果然夢到北斗星君,乃決心入道。最後更遇上王重陽祖師,給他神跡治病,一個月後老病完全痊癒,遂出家學道。

因此,各人因緣不同,際遇命運也不同,即使求得上籤,也不是白白等著就能取得福庇;而求得下籤,也不是毫無轉機。籤文的哲理是指出玄機之智慧,而不是叫人走上末路,大家應該理性看待,以修善積德去改變命運。若求籤後自己心裡不安,可焚化籤紙,令心理舒懷,並要常常誦讀經懺,戒惡行善,這樣方可解厄消災。若病患者不能朗讀經文,家屬也可以代為禱祝,並在他們身邊勤誠唸經拜懺,例如北斗經、三官經、祖師聖號、寶誥,及將經文功德回向患者和一切冤親。家屬也可鼓勵患者將一切憂慮交付祖師,告訴他祖師會看顧我們,這樣便可撫慰病者心靈,令人釋然。

最後,當人生感到沮喪的時候,千萬不要想到是世界遺棄了你。因為上天「常善救人,故無棄人。」上蒼不會放棄任何生命,更何況是人呢?即使渺小如螻蟻,也有牠生存的意義、留在世間的理由。當靜下來的時候,試想想以往別人給你的幫助,別人如何成就你的生命,這樣便知道這生命既是自己的,也是別人成就的,你又如何可以輕言放棄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