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學道是否必須精通風水和算命術?

非也,術數千門,其旨皆在「因術濟人」。即使不懂風水、算命,也可濟世度人,積德行道。相反,只學術數而不求道,最終只流於方術小法,非真修行也。道教和術數並沒有絕對的關係,而各種術數肯定是早於道教產生,雖然後來道教對術數有所繼承、應用和發展,但術數絕不等同道教,道教只是吸納當中的學問而已。

學道是學習性命之學,煉養身心以求靜慧。全真派郝廣寧祖師曾言:「夫七真五祖之語,皆演性命之端的,後學者,多求小法邪徑。」批評時人不重視修行,卻先求法術,故弄玄虛。正一派張宇初天師也批評:「佩法縱多,徒若商賈之負販,籙職貴於高大,出處務於誇眩,耽肆酒食,矜伐怨欲,不異井巷巫覡之徒。」即使籙職再高,法術精通,若縱情肆欲,與市井何異?故早期道教戒律嚴禁教徒接觸術數:「不得上知星文,卜相天時」,就是避免教徒知「術」而忘「道」。

很多人倒果為因,以為命運好是因為八字好或形相美,又或居於風水寶地,殊不知因緣有數,其人福德深厚,或先祖餘蔭,故今生命途順利,生而相美,所住皆福地。若只執著於尋龍點穴、易容脫痣,豈是大道所為?風水書《雪心賦》說得好:「穴本天成,福由心造。」好的風水地不是人力可造的,而福德卻可以自己修心積善而得,因此學道者切勿過分沉迷術數,而忘記根本的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