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當意見分歧時,怎樣才可減少紛爭?

因意見分歧而造成紛爭,是由於大家都只從自己角度看問題,依據各自的主觀成見作為判別是非的標準。《南華經‧齊物論》曰:「物無非彼,物無非是。自彼則不見,自知則知之。」事物可以有多個角度,最可怕的,是大家都認為自己是對的一方,而又以自己所知的作為事物的全部,最終閉塞心靈,對其他聲音充耳不聞。這時就算展開討論,一方口若懸河,一方得勢得理,但是他們都不過是毫無意義的表達己方意見,對事情又有何益處?

真理,不是你說的就是。大家也聽過「道可道,非常道」,由人表達出來的真理,根本就不是真理,那只是人的意見而已。故《道德經》曰:「多言數窮,不如守中。」持續無意義的爭辯只會無止境的爭持不下,不如持守虛靜,大家先冷靜下來,放下兵戎。在良好的氣氛下,嘗試體諒彼此的分歧。

是非錯對永無定論,要減少紛爭,南華真人建議:「聖人不由而照之於天,亦因是也。」聖人不會根據人我是非作判斷,而是根據事物的本性來認識事物,用自然的態度還事物於本然,心境空明無私,自然就能包容和超越世俗的「是」和「非」。所謂「清者自清」,當大家激動指罵時,不如先退一步冷靜自己,並以「道」的高度觀察事物,雙方意見或能融為一體,互補所長,而不是互相傾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