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為何道人皆喜歡琴、棋、書、畫?

學習琴、棋、書、畫的共通點,就是培養一顆清靜心。王重陽祖師開示:「只要心中清靜兩個字,其餘都不是修行。」如果有一種修行方式不能令心中清靜,這肯定是邪徑。近年有不少教徒以抄經為修行方法之一,前提就是必須安頓神思,才可忘記世俗煩惱,專心一致。

以抄經為例,事前必須先揣摩經文,和鑒賞古人寫經的書法,體味字裡行間的飄逸神韻。開筆之前,要沐手、拜經和展經,亦即先沐手,再恭對桌上經書抱拳躬身一拜,同時默想祈求先聖加持,這叫「拜經」。然後端身坐下,將經書輕輕打開,這叫「展經」。整個過程可以起到莊嚴誠意、收攝身心的初步作用。這樣抄經時,心才會愈來愈寧靜及清明,日久神凝氣聚,遂使心與經合一,故抄經也是一種修行形式。

琴,就是「古琴」,古時與「禁」音義相通,而彈琴目的就是「禁止淫邪,正人心也。」所以琴乃古人靜養身心之樂器。棋,亦即圍棋,可從靜慮思考中培養智慧。書畫亦如抄經一樣,同樣是講求神靜心安。雖然練習琴、棋、書、畫不如打坐入靜般可達玄妙清虛之境,但作為一種自我專注之事,若能夠經常虔誠篤敬,自然專一的練習,自然心清神暢,物境空明,這便是當中殊勝之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