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祭灶是要阻止神明說話?

常說「舉頭三尺有神明」,人們相信冥冥之中必有神明察視我們的一言一行,故此我們須謹慎做人,不要以為做了壞事無人知曉。灶君,就是監督人間善惡的神明之一,道教尊稱為「九天司命灶君」,職掌人間飲食,亦會「上天白人罪狀」。中國人習慣於農曆十二月廿四祭灶,而唐宋年間開始有人以酒水、蜜糖「迷惑」灶君,以為可以堵塞神明口舌,影響匯報。究竟我們是否可以阻止神明說話呢?

當然不可,民間以為神明和人一樣,有眼耳口鼻及七情六欲,這只是凡人一廂情願的想法。事實上,灶君的職權甚大,是上天的監察官,絕不可受人迷惑,《東廚司命燈儀》載:「灶神職重,秉下民倚伏之權……在天為(北斗)七元之使者,遞日奉萬事於宸庭。」而且祭灶之後(農曆十二月廿五)是玉皇上帝「稽善惡」之日,再三覆核眾生善惡,是以眾生所為豈能瞞天過海?

明朝有一書生叫俞都,多年來放生戒殺,以為行善無數會得到福報,卻命途坎坷。他每年都向灶君稟告,祈求運氣好轉,惟沒有回應。到了四十七歲那年,灶君化身老人向他訓言,指他意念不淨,行善非出自本心,只是妄圖虛名,眾神皆知。俞都甚感慚愧,乃取號「淨意道人」,矢志痛改前非,存善念,行善事,表裡如一,終於事事順境,喜從天降。此為歷史實例,說明了眾生所言所行,神明記錄在案,報應絲毫不爽,豈會受供品影響?若存此心,則因果自負矣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