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

怎樣可以增長智慧?

我們日常除了經常祝福人家「福壽康寧」外,也喜歡祝願「智慧增長」,因為有了智慧,便可以解決生活中很多煩惱,輕鬆自在的環境令生活更添美滿。一般而言,人們口中的「智慧」多指知識、學問和經驗,但有了這些「智慧」不等於可以解決人生煩惱,也不會因為有了學問而令自己更快活、更長壽、更幸福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。」比起為了累積知識、學問、經驗而「為學」,「為道」才是增長智慧的最佳方法。

世間的知識博雜繁多,「為道」卻是求取簡單和清明。心無雜念、清淡素樸、踏實求是、凡事知足、感恩樂觀,智慧便會增長。思想不要鑽牛角尖,人愈是簡單就愈接近智慧。《道德經》提示我們:「致虛極,守靜篤。萬物並作,吾以觀復。」虛、靜、觀──就是接近智慧的關鍵。

「致虛」是消解心機和成見,人有了心機便會蔽塞心靈,有了成見便會妨礙我們思考,以致看問題不夠透徹,徒生煩惱。「守靜」就是心地寂然,少私寡欲,不受外緣干擾的意思。若人心不靜,便會隨著環境變化而陷溺其中,境順則喜,境逆則苦,不能自持。「觀復」是用心觀照萬物緣起緣滅之理,洞悉世間無常,才可放下執著。若能做到放下成見、寡欲清靜、內觀自性,還有甚麼不可以坦然面對呢?煩惱又從何而起?能如斯者,即謂「智慧增長」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