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如何透過苦修來降魔?

人生中總會遇上生老病死之苦,很多時候突如其來的變故更令我們無法招架。不過,對於修行人來說,生活中的艱難困苦反而是一個法寶,甚至被視為修行中必須上的一課,有的更會主動以「苦」來磨練自己,如《道德經》云:「處眾人之所惡。」當遇到有需要幫忙的時候,修行人不會害怕吃苦和吃虧,而是感恩地主動去濟急救厄。愈是污濁之處,修行人愈會主動上前淨化和清洗。當感到孤獨無助,修行人反而安靜無畏,並能迎難而上,以心化境。

不過,道教苦修的方法與苦行者不同,不會殘害自己來洗滌罪業,而是以刻苦的環境來磨練心志,令人生豁達坦然。又或苦己利人,成就圓滿。人家都認為辛苦的,我卻歡喜做;人家都畏懼的,我卻勇於克服;人家都逃避的,我卻主動迎上。一般人是被動地受苦受難,這樣痛苦的感受便會加劇,人就更容易意志消沉了。相反,修行人把苦和難看成是必須降伏的「魔」,也是修道必經之歷程,這樣便有充足的心理準備,全神貫注,愉快的迎上去,盡力降伏它來磨練自己。

古人評論道教全真派祖師之修行為「堅苦似墨」,如墨家一樣刻苦儉樸。全真派祖師一向教導我們以苦修來克服生死和欲望,無懼苦難,遠離貪欲。祖師亦深信,苦和難最終可以成為幫助我們增長智慧的階梯,「魔」反而能為我們所用及駕馭,那麼再苦再難也就不苦不難了,並且還能從苦難中找到喜樂。這時候,任何事物都不能使我們屈服和沉迷,能超脫是非得失,及更珍惜天然本相,享受無窮的自在,如王棲雲祖師言:「遇苦不苦,無苦則常樂,心得自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