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奉望我者,欲我益之。不求我者,我不能愛,自然之理也。

逢迎我的人,總希望我會給他們帶來好處,所以特別殷勤以引起注意。不求我的人,便不會在我面前做任何動作,所以很難留意到他們,這是很自然的道理。聖人指出,職場上很多人都埋怨辛苦勤勞但得不到賞識,反而在老闆面前「走來走去」的人卻備受重用。這正是因為在上者不能洞察「名」與「實」,只看表象而不能深入內裡,體察實情,令真正的人才得不到重用,反而受小人擺弄而不知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。」有德之人說話著實而真樸,並不悅耳動聽;無德之人說話動聽悅耳,卻未必真實可信。因此,在上者用人必須看得深入,只是聽從身邊人的說話,或只喜歡聽花言巧語,都是很危險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