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為甚麼說「寡欲」是健康的修行生活?

很多人聽到宗教修行便想到「禁欲」,批評除了仙真或佛菩薩外,根本沒有人可做到。是的,人生而有欲,要所有人立即去除食欲、睡欲、利欲等是不切實際的,但「欲」失去了節制便是縱欲,故《南華經》云:「嗜欲深者,其天機淺」。「嗜欲」就是貪得無厭,得一想二要三,然後便爭十搶百奪千。愈是病入膏肓,因貪欲過盛而失去理智便是「天機淺」,與道無緣。

道家提出了一個可行而健康的修行方法:「寡欲」,即是「損之又損」,持續減省過多的欲望。譬如嗜食成癮,以濃味為尚,「寡欲」就是將多餘的份量減去,並省掉過多的油鹽,以清淡為本。又譬如「色欲」過強,「寡欲」就是將生活調適為素樸簡約,注意精神上的提升,而減少接觸太多外界的引誘。凡事以平衡、適度為要。丘長春祖師便曾勸成吉思汗:「服藥千朝,不如獨臥一宵。」又云:「雖不能全戒,但能節慾則幾於道矣」,便是從健康著想。

要實踐「寡欲」,便先要培養知足感恩的心,凡事以適當為度,「去甚、去奢、去泰」,即不極端、不奢侈、不過度的原則。丘祖師曾開示:「在家修道之人,飲食居處,珍玩貨財,亦當依分,不宜過差也。」做人簡單知足就可以了,不用太差,但亦不要太奢華。若能在生活和做人處事上有所節制,知所進退,凡事感恩滿足,這就是最健康的「寡欲」生活,心安而身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