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「學道」與「道學」有何不同?

信仰大道及實踐大道教誨的人就是「學道」,但這些人不一定鑽研「道學」。現時道教界提倡「生活道教」,便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修行,用心將「德」實踐出來,以體證「道」,而不是在研究室裡埋首研究道教理論和文化。《呂祖覺世經‧序》曰:「經者,徑也,即教人修行之路徑也。」一切道經所開示的道理,猶如道路一樣,都需要我們身體力行,切切實實的走過去。

「學道」是學習大道的「清靜」和「智慧」,「清靜」是一種修養,百花叢中過而半點不沾身,即使每天面對濁世中種種的貪念利欲、嗔恨怨懟、愚昧痴迷,內心仍是清靜樸素,知足常樂。「智慧」就是《道德經》所言的「萬物並作,吾以觀復」,用心觀照世間因緣承負的緣起緣滅,省察內在情緒的起伏變化,以洞悉世間一切事的變易無常,才可放下執著成見,明白自己真正需要甚麼,規劃自己的人生。

「道學」是道家道教的學問和文化,包含著博大精深的內容,給廣大學者鑽研和教學,而信徒也可從研究中了解更多道教文化。不過,依《道德經》的「為學日益,為道日損」道理,「道學」屬於「為學」一類,愈是鑽研愈是增加學問;而「學道」是「為道」的一種,屬於信仰範疇,愈是修行,清靜寡欲,愈能減少煩惱妄念,體證大道。因此,我們必須認清「信仰」與「文化」的不同,只是學習「道學」的文化乃是提升學問的表現,而「學道」則是一種修行,將大道落實在生活中。這需要我們親身體證,誠心感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