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孝敬父母便可以感應上天?

是的,自古聖人皆相信「孝感動天」。《孝經》曰:「孝悌之至,通於神明。」好好孝敬父母,自然可以感通神明。上古時代,五帝之一的舜帝便因為孝感動天,當他在歷山耕種時,有大象跑來幫他耕田,小鳥飛來幫他除草,他以孝道聞名於天下,堯帝聽到後更將皇位禪讓給他。

明代也有這樣一件事,一位延慶州人叫黃鐘,四歲已是孤兒,後來伯父養育他。雖然夫妻倆生活貧苦,但對黃鐘的照顧可說是盡心盡力。他們每天只吃糟糠,如弄到白米,也會先讓給黃鐘吃。黃鐘很感恩,六歲時便流淚說,希望將來學業有成,能好好報答養父母。奈何伯父實在太窮,根本不可能繳交學費。某天,州官蔡公夢見城隍神,神明告訴他郡中有一位孝子,日後必當順天府尹。雖然現在貧窮不能上學,惟孝敬養父母的心已經感動上天,故要求蔡公翌日到城隍廟碰面,並要周濟黃鐘,以及聘請一位老師教育他。果然,第二天蔡公就在廟裡遇到黃鐘,如是安排教學和接濟生活。黃鐘十八歲那年由地方官推薦入京應考,終於進士及第,蔡公這時候才告訴他孝感動天之事。

丘長春祖師曾說:「人罪莫大於不孝,不孝則不順乎天。」孝敬父母乃天經地義之事,常懷感恩自然合乎天心。相反,忤逆不孝者必遭因果報應。很多人誠敬拜神,以為拜得多便可以感應上天,所願皆成;卻不知道自己家中便有兩尊活神仙,能夠每天關心父母,和顏相對,細心侍奉,那就是敬天的表現,亦能感通天地。如果我們在家中對父母不孝不敬,卻走到神殿祈福,難道上天會感應賜福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