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

甚麼是「凡事沒有絕對」?

「凡事沒有絕對」這句話主要針對人心而言,表達我們以不同心態去面對問題便有不同的結果。正如道教認為,「內觀其心,心無其心」,人的思想變化不定,每一種觀念都可演繹出不同立場和看法,不需執著誰對誰錯。我們或許可以從以下故事得到啟發:

有兩位婦人聊天,甲婦人問道:「你兒子還好吧?」乙婦人嘆了口氣,說:「別提了!真是不幸!他現在很可憐,娶的媳婦懶得要命,不煮飯、不炒菜、不做家務、不帶孩子,整天就是睡覺,我兒子還要把早餐端到她床上呢!」甲婦人再問:「那女兒呢?」乙婦人即時喜上眉梢,說:「她命可好了,嫁了一位不錯的丈夫,不讓她做家務,全部都由先生一手包辦,煮飯、炒菜、洗衣、掃地、帶孩子,而且每天早上還把早點端到床上給她吃呢!」

同樣的狀況,若我們從不同角度去看時,就會產生不同的感受。試想想,如果我們能從多個角度,或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思考,很多事就不一樣了。《南華經》曰:「自彼則不見,自知則知之。」如果要我們從別人角度去看問題,的確是較難理解及接受的,所以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地只從自身角度去看。雖然自我感覺良好,但是是非非的心便由此產生。同一樣的事情發生,是喜?是憂?這是沒有絕對的,全在我們用甚麼心態和角度去理解。若我們付出更大的包容,世界是沒有絕對的喜與憂的,只有得到更多的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