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簡單而微小的施惠真的有用嗎?

施惠行善無分大小,也不一定要有錢、有力,只要無私去做,不怕吃虧,便是「上善」。常云:「莫因善小而不為」,即使是給人一碗白飯、一杯茶水,也可令人感到幸福滿足,令世界變得更美好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:

有一位賣花的小姑娘把當日餘下的一朵玫瑰送給了路邊的乞丐。這位乞丐從沒有接受過別人的愛,他決定早點回家及找一個瓶子把玫瑰珍而重之養起來。突然他覺得,漂亮的花怎能隨意插在骯髒的瓶子裡呢?所以他決定把瓶子洗乾淨。之後他又感覺漂亮的花和乾淨的瓶怎能放在凌亂的房間內?於是他把房間打掃一遍,房間因為有了一朵玫瑰而變得溫馨起來!正當他陶醉地欣賞煥然一新的家時,突然發現鏡中反射出一個蓬頭垢面的人,如此怎有資格與玫瑰相伴?於是幾年沒洗澡的他立刻跑去沖洗,再找出幾件稍微乾淨的衣服,又刮鬍子,把自己從頭到腳整理一番。他回頭再照鏡子,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年輕帥氣小伙子!他覺得自己也不錯,為什麼要去當乞丐呢?這是他當乞丐以來第一次這樣問自己。再看看房間的一切和這朵美麗的玫瑰,他當下決定不再當乞丐而是去找工作……就是因為一朵小小的玫瑰,竟然讓他有了變化,讓他走出了一條截然不同的路!

故事中的玫瑰不只是一朵花,而是一份希望,一份對人生的祝福!善的力量無限,那怕是簡單而微小的善行,誰也無法預測今日散播之後會為世界帶來多少溫暖和幸福。當我們願意為別人付出多一點,關顧和愛惜身邊的人時,世界也會隨之改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