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待人謙卑是指無分高下嗎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大國以下小國。」大國以謙讓居下而交於小國,在上者對待下屬也需要謙下,無分高低,兼容並蓄,方見修養和風度。修行人更不應自恃高人一等,而需不恥下問,求學進益。以下事例或可借鏡:

法國拿破崙登上皇位之後,有一次他和幾個隨從經過一個小鎮,心血來潮找了一間旅館及換上樸素便服,再獨個兒到街上散步。沒想到他竟然迷路了,剛好路邊有一位軍官抽煙,他便走去問路。軍官叼著煙斗,愛理不理隨便一指,叫他走右邊的路,態度傲慢。拿破崙心平氣和說:「謝謝,請問旅館離這裡有多遠?」軍官很不耐煩回答:「一英里呀!」說完轉身不再理他。拿破崙再謝,並問:「對不起,請問您的軍階是?」軍官眼光一閃,很神氣說:「猜猜看!」「是中尉吧?」軍官很得意說:「再往上猜!」「上尉?」「還得往上呢!」「少校?」軍官得意說:「不錯,你猜對了!」拿破崙就向那位少校鞠躬,表示敬意。正當他轉身要走,少校反問他:「你也是軍人吧?」拿破崙眨眨眼睛:「你也猜猜吧!」「中尉?」「往上猜!」「上尉?」「再往上猜!」猜了很久,拿破崙的隨從剛好來到。少校聲音發顫,很惶恐說:「皇帝陛下…請赦免我的罪吧!」拿破崙大笑:「我的好少校,你沒有犯什麼罪呀!不過,我想勸你一句話,以後對待人,不要太傲慢,還是謙和一點好。」

人的胸襟、氣度、涵養,在短暫接觸中便可一覽無遺。天下間人上有人,不要以為自己高人一等而忘記謙讓。至聖孔子學識淵博,也虛心問禮於老子,又求樂於萇弘。修行愈高,更應時刻以「慚愧」自居,能如是修行,方是謙虛之德,愈接近大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