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家庭和諧的要訣是什麼?

家人每天相處在一起,見面時間多,靠得最親近,看見彼此的缺點也必定更多,所以磨擦也最多。要家庭和諧先要放下對方的缺點,並要學習欣賞對方的優點及加以祝福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常善救人,故無棄人。」世間眾生各有其能,各有長短,沒有一個是天下間最壞最廢的。以下是一則舊聞:

 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有一對夫婦經常為兒子的事苦惱,兒子三年前更離家出走。他們找了一位牧師訴苦。牧師問:「你們這樣詛咒兒子多久?」夫婦很訝異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牧師答:「詛咒是不斷說人家的不是。剛才你們所說的都是有關兒子的不是。你們這樣詛咒兒子多久了?」夫婦低著頭說:「不是詛咒,他變壞早在五六歲便開始,一直壞到現在,雖然我們已指出他錯處。」牧師說:「結果是無效吧!我要挑戰你們,在接下來的兩個月,當你們想到兒子時,要向神祝福他,要說他好話,不可想壞的!」夫婦虛心接受牧師教誨,每天都持續這麼做。不久,兒子竟然致電來慰問父母及希望回家!這次父母沒有責備,反而十分感恩。當他們見到歸來的兒子頭髮凌亂及身穿破衣,以往一定先苛責兒子,現在卻很接納,而且心裡祝福。兒子從此不再離家出走,與父母關係和諧美滿。

 這和好的關係是否從父母為兒子祝福時開始?沒有人會知道,但當我們願意祝福他人,而不再詛咒他們時,上天也會感應我們的祝福。今天我們種的是什麼因,就會有什麼果。如果我們撒下詛咒的種子,我們便會收到詛咒;若我們撒下祝福的種子,我們的收成就是祝福,這或許就是家庭和諧的關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