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生活上如何做到「無私」?

道家崇尚「無為」,無為是以不妄為、無私的大慈心做事,而不是「不為」。我們每天起床刷牙、洗臉、吃早餐、上班……全是為了自己而生活、拼搏!究竟我們有那些事是為了眾生、為了大眾呢?我們又如何在生活上做到「無私」?

某小廟有兩個道人:志虛和志圓。最初他們每天都往外化緣,後來志圓將化得的錢財買了大量的稻米及麵條等生活必需品存放著,其餘時間都躲在廟裡,只餘下志虛仍舊天天出外化緣。某天志圓問志虛:「每天如是化緣,不見得有甚麼帶回來,究竟你的收穫如何?」志虛說:「甚多!」志圓奇道:「在哪裡?」志虛表示:「在心中。」志圓不明白,翌日大清早便跟隨志虛出外化緣。當志圓拿出化緣的布袋時,志虛說:「不用這個,這個袋只會裝上我們的貪婪,不能結善緣的。」志圓不明白。只見沿路很多村民認出志虛,紛紛主動走上前奉獻。雖然每人只是幾塊零錢,但不一會已經累積很多。志圓納悶:「收穫可不錯啊!為何每天都不見他帶來化緣所得的財物?」這時候,一個農婦抱著生病的孩子在家門前哭著,原來她沒錢給孩子看病。志虛便將化緣所得全部給予農婦。他們繼續往前行,除了買了少許東西填肚外,一路上志虛都是化了又捨,捨了再化。志圓終於明白了。

志圓和志虛的分別,前者是將全部化來之物化為自己的貪婪,只滿足自己;後者是為眾生、存大愛,將化來善緣廣結人間。修行人與一般人的分別,正正是他們是為眾生、無私的去做事,即使如刷牙、洗臉、吃早餐等生活小事,如果刷牙除了是保持口腔衛生,也是讓身邊的人感到舒適;洗臉是為了大家看到自己精神奕奕、心情愉快;吃早餐是為了增強體力,做好工作,為大家拼搏!心念一轉,便可以無私的去做!為眾生、為廣結善緣,這樣的收穫才是最大最滿足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