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失意的人是因為上天沒有眷顧嗎?

有些人拜神後仍然感到命途不順,於是便質疑上天玩弄,沒有眷顧。不過,究竟何謂順與不順呢?上天是真的沒有聆聽我們的禱告嗎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:
某國王到森林打獵,不留神給花豹衝過來咬了一口,小指遭咬掉一截。國王叫宰相來飲酒解愁,誰知宰相微笑道:「請想開一點,這或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」國王大怒:「如果我把你關進監獄,這也是最好安排?」宰相說:「如果這樣,我也深信這是最好的安排。」國王立即將宰相押入監獄。一個月後,國王獨自出遊,卻在山林裡被一隊土著將他五花大綁帶回部落!土著每逢月圓之日就會下山尋找祭祀月神的犧牲品,當晚正準備將國王燒死。國王絕望時,祭司忽然發現國王的小指頭缺了小半截,是個不完美的祭品。為防月神發怒,祭司便命人將國王放了。
國王大樂,回宮後叫人釋放宰相,並擺酒宴請,國王向宰相敬酒說:「你說得沒錯﹗果然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如果不是花豹,我今天連命都沒了。」國王忽然想到,問:「可是你無緣無故在監獄裡一個多月,這又怎麼說呢?」宰相喝下一口酒,說:「如果我不是在監獄裡,當日陪伴國王私巡的人一定是我。那麼適合祭祀的,豈不就是我嗎?」國王忍不住大笑,說:「果然沒錯,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!」
《道德經》曰:「禍兮福之所倚。」你以為是禍,但可能是福而不知道。當我們受到挫折時,應該想到這是上天刻意的安排,是要我們磨練,然後等待成功的來臨。當遇到意外時,應該想到上天已減輕了意外的嚴重程度,所以應該感恩。如果遇到小挫折或意外而立即想到上天玩弄,這是消極的想法,也曲解了上天的真意。如何想法正面,接受「天意」,我們必須眼光放遠,不怨天尤人,這樣才可走出絕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