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沒有學歷是否就一定沒有修養?

沒有學歷的人不一定就沒有修養。早在二千多年前,孔子的學生子夏已說過:「賢賢易色,事父母能竭其力,事君能致其身,與朋友交言而有信。雖曰未學,吾必謂之學矣。」一個人能夠重德而輕色,孝敬父母,盡忠職守,又恪守信用的,雖然未必有學習過,但其實已擁有最好的心性修養了。以下一個事例,或可帶來啟發:

曾聽朋友說起一件兒時往事,這種情況可能大家都似曾相識。一天,她陪母親逛街時遇到一位流浪歌手,聽完一曲後,她走過去隨手把五元硬幣扔進歌手前面的帽子裡。接著,母親的舉動讓她記憶尤深。母親走到帽子跟前,蹲下身子,輕輕將兩個硬幣放進去,並微笑著向流浪歌手點頭示意。母親沒有讀過多少書,但這一刻,朋友卻感到汗顏,覺得自己讀那麼多書都白費了…後來母親跟她說,一個人有沒有修養,並非看他的學歷有多高。有學歷的人,不一定有修養;沒學歷的人,也不一定沒修養。

讀很多書,得到多張文憑,擁有很高的學歷,和有沒有修養,有時是兩碼子的事。真正有文化、有修養的,是能夠在任何時候都表現出清靜、謙讓、柔善的美好品質,這不是靠研讀就能實現的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上士聞道,勤而行之。」老老實實的做好修行才是真修為。修養不是口講出來的,而是需要謙卑的實踐、用心的體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