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如何寬容面對生活的壓迫?

現代人生活緊張,壓力又大,負擔亦重,我們很難在街上見到一張張笑臉。即使笑的時候也不見得自然和燦爛。《南華經》曰:「古之得道者,窮亦樂,通亦樂。所樂非窮通也,道德於此,則窮通為寒暑風雨之序矣。」修道的人無論面對順境或逆境都會快樂,快樂的原因不在於事情好壞,而是因為內心清靜,好事壞事都能處之泰然,安閒自在。最近聽聞以下事例,或可啟示:

有一位弟子質疑:「師父,你總是鼓勵大家不論遇到什麼問題都要寬容以對,不要愁眉苦臉,這會否不切實際?若是能解決問題的話,又怎會愁眉苦臉?這好像有點廢話……當問題無法解決,又怎能寬容呢?」師父答:「問得很好!這話正好道出了大多數人的盲點——要等問題都解決了,才能夠寬容。生病的人以為,要等病好了,才能快樂;做生意的說,要等生意發達,才會快樂;受感情困擾的人則說,要和伴侶復合了,才能快樂。我想,這是很多人一直不快樂的原因吧。」另一位弟子搶著問:「師父,我每次見你都心情愉快,眉開眼笑似的,是否因為你生活寫意,所以才春風得意?」師父答:「生活總會遇上困難和失意,我也不會例外。我快樂是因為我會寬容微笑,而非我微笑是因為我快樂。記著,先微笑然後快樂才會隨之到來。」

當大家都認為「問題解決才會快樂」,但解決了這問題還會有另一問題,難道我們與快樂無緣?你期望好運到來,必須先快樂起來,只要你能喜樂,每一件事都會隨之好起來。這就是境隨心轉的道理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