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

足不出戶真的能知天下事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不出戶,知天下。」有些人會以為現代科技的網絡世界就是實現「不出戶,知天下」的最好解釋。事實上,老子這句話是指內觀自省的功夫,愈是淨化心靈,愈能洞悉天道規律,而不是預知日後世界上網帶來的方便。相反,老子鼓勵世人要走出去,所謂「千里之行,始於足下」,不只要踏出一步,更要周遊千里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對「不出戶」的反思:

曾聽朋友說起一件生活瑣事,他的父親在銀行排隊辦理轉帳,呆等了一個小時。朋友知悉後忍不住問他:「爸爸,你為什麼不申請網上銀行戶口?而且現在網上購物很普遍了,一切都很容易!」朋友當時很雀躍地希望引導父親嘗試網上銀行的世界。不過,父親突然問:「如果這樣做,我是否就不必走出房子?」朋友答:「是的,是的!現在是可以在家門口交貨的年代!」父親接下來說:「今天我在銀行遇到了兩位朋友,而且和銀行職員聊了一會兒,他們還與我分享一些投資和樓市買賣的知識。孩子,你也知道我經常只是一個人待在家中,我喜歡親身到銀行一趟。反正我有足夠的時間,與人實際接觸不是更好嗎?難道你想老爸終日鎖在家裡,足不出戶?」朋友啞口無言。

科技為生活帶來方便,而不是生活的全部。人需要彼此關顧及了解,而不應該花太多時間在科技產品而忘記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。古人生活嚮往「相見無雜言,但道桑麻長」,每天能與朋友及鄰里閒話家常,這樣已經很自在舒服。網絡之廣,世界之大,在善用科技的同時,也不要忘記用雙腳出外走走;若能心靜意簡,則可看得更深更遠。若經常足不出戶而依賴網上世界,這只會令人走向迷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