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甚麼是人情味?

在商業化的社會下,甚麼都講求行政與程序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像愈來愈疏離,人情味愈來愈薄弱。甚麼是人情味?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無常心,以百姓心為心。」沒有了私心偏見,關顧別人的心如對待自己一樣,這種人與人之間誠摯的濃情便是。以下是一位朋友的故事,或可帶來啟發:

某天朋友無故被上司訓話,下班後帶著一肚子氣回家。她無意識地上了電車,在擁擠的車廂中仍然深深不忿。想著有些人憑著特殊關係而很快攀升,自己為公司賣命多年卻只是別人的出氣袋,愈想愈失落。快要下車了,她摸索著身上的八達通,卻愈摸愈著急,她竟然沒有帶卡及零錢!眼看車已到站,司機和乘客都注視著她,卻沒有一個人同情她!不得已下,她顫抖著準備投入僅有的五百元大鈔。突然,一位婆婆丟進五元,告訴司機:「我們兩人的車資!」便拉著她下車。下車後她才知道,本來婆婆要提早兩個站下車,只因看到她臉色不佳,想陪她一會。她滿臉羞愧,想到婆婆剛才就站在自己身邊而自己卻沒有讓座,現在反倒讓婆婆幫忙。一小段路程,婆婆一直扶著她的手臂勸慰。其中講到:「每個人一生中總有幸與不幸,我們今日際遇不好,卻有人比我們更糟。我們埋怨上天不公平,那麼換成我們是老天爺呢?我們能做得更好嗎?珍惜我們現有的,其實我們已很幸運了。」朋友深深感動,向婆婆承諾一定過得快樂!

珍惜現在,這句說話人人都聽過,但我們不開心的時候總是想到負面的事而忘記身邊的美好。當我們遇到有人不開心時,不妨主動關心開導,讓他們知道身邊有人記起他、關心他;並提醒他們珍惜現在,為社會加添暖暖的人情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