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何謂不欺暗室?

不欺暗室,就是獨處於隱僻之處,亦能居心端正,坦誠磊落。如果只在陽光底下才謹慎自己的言行,那是經不起考驗的;必須在無人看見的地方,自己獨處的時候也能戒慎始終,這才令人尊敬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據《列女傳》記載,春秋時衛國國君衛靈公某夜與夫人閒坐,忽然聽到外面車聲轔轔,而車行到宮門外時卻停了聲音,過了一會大家才聽到車聲遠去。衛靈公問夫人:「你能猜到門外乘車路過的人是誰嗎?」夫人回答:「這一定是蘧伯玉。」夫人解釋:「按照禮儀,過宮門需要下車以示尊敬。忠臣和孝子,從不會因天色明亮就張揚節操,也不會因天色昏暗就敗壞品行。蘧伯玉是衛國品行端正的大夫,仁而有智,盡忠職守,他不會因為沒人看見就不守禮節,所以應該是他了。」衛靈公派人去看,果然是蘧伯玉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天網恢恢,疏而不失。」天地之間廣大無邊,但沒有人可逃得出大道的法網。我們任何時候做任何事,都會天知、地知、人知。修行不是做給人看的,而是二十四小時的行、住、坐、臥,及一個人獨處時,無一不是在修行,而上天必能明察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