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何謂「為腹不為目」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為腹不為目,故去彼取此。」有道的人重內德、求實用,不縱情於聲色之樂,所以他們能摒棄外在的誘惑,保持簡單知足的生活。「為腹」是一種需要,「為目」是外在聲色之欲,代表欲望。以下事例,或可啟發:

有兩位師兄,分別在不同的廟宇修行。他們每天修持同一部經書,一個用黃金封套的豪華版本,一個用普通翻印本。前者每次誦經時都覺得格調特別高貴,後者在對比下常感到自己的經書不堪入目。前者為了滿足虛榮,連經架也貼上金箔,神像也要金身,供品方面也不敢買便宜的,故經常苦惱如何找到更多香油錢。後者因為與人比較,無力買到更美觀的經書及翻新廟宇而經常患得患失,亦陷入無謂的煩惱。

他們都忘了,自己修行的是經書的義理,而不是經書的外表。猶如人們飢餓時,需要的是果腹的食物,而不是盛物的器皿,也不是要滿足虛榮心。「為腹不為目」正正點出了修行重視的是內心的安頓,而不是官能的刺激與貪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