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金錢能買到快樂嗎?

每年全球選出最快樂的地方,香港一定排名近尾。大家都知道,快樂不一定是來自物質社會的豐盛,也牽涉到政治、經濟、民生、環保、宗教等因素。快樂的因素很多,金錢和經濟只是其中一部分,富有的人也不一定感到快樂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一二:

一位富商的夫人去看心理醫生,她對醫生說自己不快樂,生活空虛無聊。醫生聽完後,叫了一位負責清潔的老婦人過去。醫生對貴婦說:「不如讓這位婆婆告訴你,她是如何找到幸福的吧。」老婦人放下手上的掃帚,坐在椅子上講起她的故事:「我先生早年得瘧疾死了,三個月後唯一的兒子也被車撞死。我沒有親人,一無所有,當時睡不著也吃不下,甚至想結束自己的生命。一天晚上下班回家,有一隻小貓跟著我,外面那麼冷,我有點可憐牠,就讓牠進了屋,還給牠東西吃,牠把盤子都舔乾淨,挨近我的腿滿意地叫著。幾個月來,我第一次笑了,然後我就想,幫到一隻小貓便讓我高興,如果為其他人做事應該會讓我更開懷吧。第二天我烤了燒餅,帶給臥病在床的鄰居。由此我每天都努力為別人做些好事,看到他們高興,我也很高興。通過給予他人,我尋回了幸福的感覺。」聽到這裡,貴婦十分感動:「原來我一直失去了金錢買不到的東西!」

《道德經》指出的「既以與人己愈多」,就是同樣的道理。常與人分享,自己的生活反而更豐盛,「濟世」和「度人」一直是道門主要的修行方法,能以無私、包容的心助人度人,便能接近大道。上文提到的老婦人,透過助人尋回幸福的感覺。試想,有能力帶給別人幸福的人,自己又怎麼可能不幸福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