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

甚麼是因果承負?

道教講究因果承負。因,指原因;果,指結果。善惡報應如影隨形,人的言行與思想總要造成一定的結果,受到一定的報或償。承,是承受;負,是負累。前人有過失而負累後人,後人無辜承受前人的過失;若前人有大功德,則後人亦會受惠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河北南皮有一位專治瘡瘍的醫師,醫術高明,但有時會暗地裡施加毒藥,令病人不能完全康復,藉此勒索錢財。曾經有傷者未能答應他的要求,終致失救。因為他的手段詭詐隱秘,別的醫師都不能解救病人。某天,他的兒子突然遭雷電擊斃。自此以後,雖然這位醫師仍然在世,但再也沒有人敢找他療傷。有人說,這人行事卑鄙,為何上天不直接懲罰他,反而殺了他兒子?這不是失當嗎?清代紀曉嵐評論:「夫罪不至極,刑不及孥;惡不至極,殃不及世。殛其子,所以明禍延後嗣也。」罪孽沒有達到極點,刑罰不會加諸妻兒;作惡沒有達到頂端,禍殃不會連累後世。雷擊其子,即是災禍已延伸到他的後代了。

因果承負之說自古有之,中國人一直深信不疑及警醒自己。《易經》有云:「積善之家,必有餘慶;積不善之家,必有餘殃。」積累善行和善德,必定留有福報,若惡行昭彰,天理難容,則自會累及妻兒和後代,所以我們怎可不戒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