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甚麼是冤親債主?

冤親債主是指宿世以來我們所積欠的債。當我們元神較弱或不順遂時,冤親債主便會來討債。最明顯的便是莫名的病痛。唐代藥王孫思邈著《福壽論》云:「夫人之死,非因依也,非痾瘵也,蓋以積之不仁之多,造不善之廣,神而追之則矣。」人的生死未必全關乎疾病,更多的是自己的冤業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初,有一世家大族的兒子得到重病,名醫葉天士診斷後說:「脈現鬼證,非藥石所能療也。」家人便虔請道教法師建壇打醮。至半夜,陰風颯颯,壇上燭光變成綠色,法師閉目凝神,隨即急步離場,說:「我的法術可以祛除妖邪,但前世結下的冤親債主,縱然我有懺悔滅罪之法,也要視乎冤者本身是否接受。如果關乎人倫綱紀,事情觸犯天條,再上章祈福也是徒然。再者,今世父親給你遺下一個幼弟,兄長遺下兩個孤苦無依的侄子,你不但不加以照顧,更蠶食鯨吞他們的財產,以至他們飢飽冷暖,無處去說;疾病痛瘁,任他們呼號。你父親向陰府訴訟,冥官已發出牒文,讓你兒子償還冤仇。」又云:「吾雖有術,只能為人祛鬼,不能為子驅父也。」果然其子不久即離世,後來終沒子女,只能以侄子作為後嗣。

醫生只能以醫術治病,但不能解夙世孽緣。道教信仰重視積善懺罪,但最終是否解結也要視乎冤親債主。這個世間任何人都有一大堆冤親債主,無論前世今生,我們都需要化解,每天將自己修行的功德迴向給他們,自利利他。凡是我們傷害過的人,我們要真誠懺悔並發願永不再犯,否則生生世世也會糾纏不清,影響自己及後人,這就是道教所講的因果承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