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誠信有何重要?

《論語》有謂:「與朋友交言而有信。」自古以來,交友之道在於誠信,互相尊重,彼此信任。有了信用,才能真正貫通彼此內心,不會擔憂對方有所欺騙及隱瞞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信不足焉,有不信焉。」沒有誠信,便得不到別人信任,人格也將徹底破產。以下《搜神記》的故事或可啟發:

東漢時,山陽人范式與相隔數千里的汝南人張劭在京城讀書時結為好友。學成後話別,范式說:「兩年後,我一定到府上拜見伯父、伯母及你的孩子。」兩人約定了日期。後來,快到約定之日,張劭請母親準備飯菜迎接,母親笑說:「范式遠在千里,怎能說來就來!兩年前的話怎能當真?」張劭說:「范式最守信用,他一定不會背約。」到了那天,范式果然從千里趕到。過了些年,張劭將死,對身邊好友說:「范式是我死友,遺憾不能見面。」後死,范式夢見張劭呼喊他,表示將在某日某時下葬,請趕上最後一面。到張劭下葬那天,不知為何棺材放不入墓穴。張劭母親撫摸著棺木說:「兒子,還要等候誰嗎?」過了一會,一輛馬車從遠處奔來,車上有人號啕大哭。張母說:「這人一定是范式!」范式下車,叩頭弔唁說:「你走了!死生不能同路,我們從此永別了!」當時送葬千人都流下眼淚,范式協助拉著繩索引柩,棺材終可放入墓穴。

有了誠信,即使是生死分隔,必上可通天,下可通地。人與人之間的交往,必須信守諾言,這也是保持社會和諧的基本要求;言而無信,說話不負責任,日後將難以令人信服。奉神也同樣,只要有不敬或不信,即難以感應及得到孚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