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怎樣教育下一代行善?

自古道家強調「行不言之教」,多言無助修身,必須躬身力行才可體證道理。因此,父母不只是勸導孩子行善,更要身體力行,多帶同孩子參與慈善活動。在生活上遇到有需要幫助的人,更要義不容辭,貫徹始終。若平日義正辭嚴,遇上別人身陷苦難卻置之不理,便給孩子留下很壞的印象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一位父親帶他兒子看馬戲團表演,他們在人龍中等待買票。前面的家庭有八個孩子,雖然看上去貧窮,卻穿著整潔而舉止有禮。他們手牽著手,興奮地談論對馬戲團的期待,顯然從來沒有看過。不過,他們到售票處時卻呆住了!原來突然漲價……女人知道後,低下了頭;而那個男人的嘴唇不斷顫動。身後父子看到了一切,兒子央求父親去幫助他們,父親說:「有些事,需要你自己來決定,如果你幫助了他們,我們就不能看馬戲了!」兒子沉思了一下,欣然答應。父親迅速走到那家人後面,將原本準備好買票的廿元美金扔在地上又撿起來,大聲說:「先生,這是從你口袋裡掉出來的!」然後輕聲說:「別讓孩子失望!」那個男人激動得當場流淚。父親之後又對兒子說:「你負責幫人,我來負責保護別人的尊嚴!」

言行、品格和思想的教育不止在學校,家人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。孩子或許不會聽我們說甚麼,卻會看我們怎樣做,所以「不言之教」十分重要,以身作則才是最好的教育。故事中的父親,令人反思我們要尊重孩子的決定,由孩子心甘情願助人。此外,幫人可能會吃虧,幫人也要顧及對方感受。父母的言行,說不定正深印在孩子的腦海裡,影響一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