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從言行舉止可以看出修行嗎?

修行,就是修習和實踐。真正修行的道場就在日常生活中,從每天行路、吃飯、閒坐、言談、睡覺等,都可看出一個人的修行功夫。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清末曾國藩某次招請人才,同時約見了三位年青人,但等了兩個時辰都不見他出來接見。眾人正著急時,曾國藩才慢慢走出來,與三位打個照面,然後回身走入內室。曾國藩對屬下表示,選取坐最後那一位。屬下好奇,曾國藩解釋,第一位見我進來時,臉帶怒容,而且一副焦急樣子,只是礙於地位懸殊,不敢妄動。此人鹵莽有餘,淡定不足,只適合在戰場衝鋒。第二個則誠惶誠恐,一臉驚慌,只懂低下頭說「大人」。此人只能做拍馬屁的朋友。第三位則不卑不亢,我看著他,他眼睛平正地回望我,既無驚恐的神情,也沒有怒氣。而且,他等了長時間仍挺直身軀安坐,沒有像第一位走來走去般浮躁,也沒有像第二位坐得久了而沒精打彩,所以此人必有學問和自信,也有精神魄力,是做大事之人也。

個人修為如何,從平日的言行舉止便可看出。馬丹陽祖師說:「長要心定,行住坐臥,皆是行道。」只在誦經及打坐時安定還不夠,必須行住坐臥都要心靜身安才是真修行。故有云:「行如風,站如松,坐如鐘,臥如弓。」行路如風般灑脫,心不外馳;站立如松樹挺拔,身不動搖;安坐如銅鐘穩健,兩腳自然垂放;睡眠側臥,鼻息綿綿細長。能時刻如此,才是真正清靜安頓,修煉有素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