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唐明皇遊月殿」有何寓意?

傳說唐明皇嚮往神仙而去了月宮,並因此得到一首《霓裳羽衣曲》。有關「唐明皇遊月殿」的典故,坊間有很多不同版本,今引宋代《雲笈七籤》卷一百一十三「羅公遠」為例,簡述如下:

道人羅公遠於中秋節隨侍唐明皇在宮中賞月,並邀請皇帝一起遊月宮。羅公遠向空中一擲拄杖,眼前立即化成一座銀色大橋,二人一同登上天橋,大約走了數十里遠,就到達一座大型的「月宮」。數百位穿著白紗寬衣的仙女在宮廷中跳舞,歌聲嘹亮,音韻美妙。羅公遠說是《霓裳羽衣曲》,皇帝立即牢牢記住樂曲的聲調。回到凡間,唐明皇命令樂官依照他所記的聲調,編成一支《霓裳羽衣曲》,該曲遂大行於世。

《霓裳羽衣曲》一直被譽為「仙樂」,曲舞皆描繪了虛無縹緲的仙境和仙女的形象,唐代太清宮祭祀太上道祖時亦曾演奏此曲。這個典故顯現了「月宮」仙境並非清冷靜寂,而是道樂繚繞,快樂自在,絕無半點塵穢。真正的仙境是沒有煩惱的,而仙樂是一種逍遙物外的反映。「唐明皇遊月殿」正正是一次精神的遊歷,仙樂飄飄,令人感受仙境的美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