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

「黃帝問道廣成子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這個著名的道教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在宥》,提到四千多年前的軒轅黃帝請教得道仙人廣成子,於是廣成子指出了至道的內容及修證方法,為後世修真養性之士提供了指導方向。現時蓬瀛仙館內便有一幅按明代畫家石芮作品《軒轅問道圖》而製作的壁畫,壁底更刻有〈在宥〉篇原文。今將典故內容概述:

軒轅黃帝在位十九年,教化通行天下。他聽說仙人廣成子在崆峒山上,便前去拜訪。黃帝說:「我想用天地之精氣助長五穀生長,又想調和陰陽以順應蒼生。」廣成子卻告訴黃帝,用人為和智力去影響天地陰陽及萬物本質,其實是在摧殘萬物!於是黃帝捨離天下一切,居於靜室三個月靜思,然後再次前往求教。廣成子告訴黃帝,至道是不可以用眼睛及耳朵去追尋的,必須寧神清心,不勞形傷神,才可接近大道。若然容易受環境影響而動心,或多用心智強為,便會招致禍患。萬物都是自然化育,不用我們操心執著;只需守一抱樸及安心於恬淡的中和之境,精神自可與天地冥合。

真心求道的人要學習「捨」,捨掉自身的習氣和私欲。不要以為運用自己的聰明和學問可以修道,有時候反而成為絆腳石,令自己傲慢及執著。《道德經》曰:「其出彌遠,其知彌少。」愈向外探求的人,反而愈不明悟大道。只有透過清靜守一,內省觀照,才能真正接近大道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