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

 「陶淵明歸隱」與道家思想有何關係?

《呂祖靈籤》第四十九籤為「陶淵明歸隱」。陶淵明是古今隱逸詩人之宗,淡泊名利,追求本性自然及生活的清淡樸實,其詩《歸園田居》就自述「少無適俗韻,性本愛丘山。」陶淵明立身敦厚,存心樸實,不求奢華名利之欲,與道家思想極近。現簡述其歸隱之事跡。

陶淵明年青時先後五次出仕,但都不長久。在當彭澤縣令時,某天郡太守安排一位品位低級,而且粗俗又傲慢的「督郵」來彭澤縣巡視。縣裡一個小吏老於世故,勸說陶淵明好好接待,要穿著官服才可拜見。陶淵明不願向這些官僚卑躬屈膝,不為五斗米折腰,隨即取出官印辭職,僅上任八十多天而已。從此以後,他就歸隱田園,躬耕農田,過著安貧樂道的生活。名將檀道濟曾親自去看望及勸喻他重返仕途,這時陶淵明已經餓了數天,但仍堅決拒絕出仕,貫徹「不戚戚於貧賤,不汲汲於富貴」的心志。

陶淵明體會到人世間之混濁,以「復得返自然」為追求,不只是尋求歸田之樂,更是追求自然真性。他的詩作提及「雲無心以出岫」、「心遠地自偏」,都是心無凝滯之表現,在現實中更是徹底捨棄名利世情之束縛,澹泊明志,知足常樂。故宋代蘇東坡評價陶淵明:「古今賢之,貴其真也。」陶詩之真乃由人之真而來,此「真」亦即道家追求「道法自然」之本來面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