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

典故「黃庭換鵝」有何寓意?

「黃庭換鵝」出自東晉書法家王羲之以書寫《黃庭經》換取白鵝的典故,《晉書.王羲之傳》及《太平御覽》等均有記載。李白《送賀賓客歸越》亦云:「山陰道士如相見,應寫黃庭換白鵝。」讚揚友人賀知章的書法高超,必可得到有如「山陰道士」的知音賞識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王羲之聽說山陰有一道士養著一群白鵝,於是趕緊前去察看,果然每隻白鵝都雄糾糾、氣昂昂,十分好看。王羲之想買鵝,沒想到道士不肯出售,他苦苦哀求,道士就拿出文房四寶,對王羲之說:「只要你能為我抄一卷《黃庭經》,我便將白鵝送給你。」王羲之欣然答應。道士得到王羲之的墨寶,十分欣賞;而王羲之也高高興興地抱著白鵝回家,兩全其美。

王羲之是天師道弟子,平生喜歡欣賞白鵝走路的樣子,從中參悟書法之執筆技巧。宋代陳師道《後山談叢》載:「逸少非好鵝,效其腕頸爾。正謂懸手轉腕。」「逸少」即王羲之,這裡指他從鵝頸的動態啟發了「懸手」的問題。由此可見,高才絕藝不只是從苦練而來,更要留意生活上的點滴來啟發提昇。王羲之為了提高書法進境,更不惜抄經換鵝,成為後世佳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